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南方+》这个冬天,你可以这样帮助这些街头流浪者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7-12-18] [ ]

 

在寒冷的季节里,东莞仍有游荡于街头巷尾的流浪乞讨者,他们身穿单薄衣裳,艰难度日。为关爱这个特殊群体,在入冬以来最冷的这天,动骨干市救助管理站联合九镇街社会事务办开展“冬季送温暖”行动,走上街头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者到救助站过冬。

据悉,12月17日晚开展的是今年第4次“冬季送温暖”救助行动。在11月13日到12月期间街面救助已近168人次流浪者。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计划在12月开展10余次街头巡查救助活动,并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15日,为街面流浪乞讨者提供救助服务。

志愿者为流浪者送食物和棉被

17日晚8时,市救助站20名工作人员、“街角曙光”外展项目社工、镇街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及20多名志愿者兵分八路,在寮步、茶山、大朗、中堂、黄江、虎门、东坑、道滘、石碣等九个镇街进行“拉网式”搜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者,他们准备了棉衣50多件,保温杯、方便面等御寒物资,还有棉被、饼干、热水。

在中堂中兴路某银行旁边的过道上,救助站工作人员遇到一名年轻、情绪低落的男捡荒者,当时身上裹着单薄的棉衣,救助队员立即走向前,询问他的情况,并咨询他是否愿意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服务,但其一口拒绝。为保障其安全度过寒冬,工作人员为其泡上热腾腾的方便面,送上食物、棉衣等御寒物资,并向他发放宣传单,告知市救助站及附近避寒中心的地址、电话号码和乘车路线。

在大朗镇求富路附近,某广告牌下,一个男性流浪者对送来救助物资的工作人员表示十分抗拒,一直摇手,驱赶工作人员,并示意不需要救助。为保障其安全度过寒冬,救助站工作人员还是在流浪者身旁留下了御寒物资和食物,希望在他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用上。

对此,“街角曙光”外展项目社工对随行志愿者解释:“流浪者在长期流浪的过程中,往往经历了我们常人很难想象的事情,久而久之形成强烈的自我保护的防御,对外界充满戒备的心理,不容易让陌生人靠近,需要我们长期、耐心地劝导。”

救助站街面巡查救助队伍继续前进,在大朗镇水口村附近,发现一名拾荒中年人睡在绿化地上。对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询问,他半坐起身与工作人员聊了起来。经询问,他姓陈,今年50多岁,由于一直未婚,离乡背井,到处打散工,而现在年老多病,因而流浪街头,但他表示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政府的救济,也不愿意回家,他看到工作人员为他送来棉衣和泡面,连声说感谢。

疑似精神障碍的流浪者接受紧急医疗救助

在东坑镇政府广场附近,一名30多岁的女性流浪露宿者光着脚,蜷缩在角落里。救助站工作人员上前,问她“冷不冷,饿不饿”,刚开始她显得十分暴躁,不断地指着工作人员辱骂,并出现自言自语的情况,语句逻辑出现混乱,时而伴着傻笑。对此,工作人员并没有气馁,细心地为她泡上方便面,送上棉被。当工作人员问“你想不想回家,可以和亲人在一起?”流浪者似乎听到,并微微点头。救助站考虑到她的精神情况需要进一步核查病情,便立即通知当地派出所民警,由公安部门协调将其送往精神医院进一步确认病情,并跟进提供救助服务。 

随着天气渐冷,年关将至,需要协助返乡、防寒避寒等临时救助的人员将会越来越多,市救助站将做好充分准备,不定期开展街面巡查,为流浪乞讨、街头露宿的人员及时提供临时救助服务,让他们在寒冬里切实感受到政府给予的温暖,帮助他们平安度过寒冬。

上一篇:【大众社工】《羊城晚报》城市里有一种温暖 留给流浪者
下一篇:【大众社工】《东莞时报》虎门举行“冬至共餐”敬老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