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羊城晚报》城市里有一种温暖 留给流浪者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7-11-22] [ ]

11月20日晚上8:00,东莞气温骤降至15℃,街上的人行色匆匆,61岁的流浪人员张伯身穿短袖,裹着一床旧棉被,躺在莞城区创业天桥上的角落,无人问津。冷冽的风吹着,张伯忍不住用手拉了拉棉被裹紧了身体。

  这时,东莞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站”)救助行动小组来了,为他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泡面、毛毯等御寒物品,并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

  当天晚上,全市分四个行动组,在南城、莞城、东城、万江铺开了2017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当晚共有19名流浪人员受助,收到了派发的食品与御寒物品。

  1 为露宿者送去热气腾腾的面

  当天晚上,记者跟随莞城救助行动小组展开了街面外展行动,行动小组的成员们提着一个大开水壶,带着泡面、毛毯、保温杯等御寒物品分别来到了莞城区创业天桥、人民公园后门等地,一到夜晚,一些流浪人员露宿于此。

“吃过饭了吗?请问需要棉被和食物吗?”每到一处,行动小组的人员就挨个询问,并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杯面。“天气冷了许多,请一定注意好保暖,有需要请来我们救助站。”一边发放食物,一边派送印有市救助站联系方式的卡片后,工作人员才走向下一个地点。

  61岁的张伯看到救助小组过来了,接过杯面问道:“被子我不要了,裤子有吗?我裤子穿得不够厚。”一旁,随行社工一一记下了他们的需求,方便时再送过来。

  行动小组的人告诉记者,目前莞城掌握到的流浪人员约19人,大多身体健康,白天里以捡拾垃圾为业,晚上便露宿街头。由于救助要以自愿为主,小组的工作人员经常劝他们回家或真正去找份工作,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没有技能”也“无家可归”。

2 帮助流浪者重新回归社会

  而在流浪群体中,马先生是一位“自愿者”。

  当晚,救助小组递给他毛毯,他摆摆手说了声:“谢谢,留给需要的人吧。”

记者留意到,马先生的地铺在一处灯光下,他的地铺旁,还摆着一本翻开的书。工作组的社工杨艳芳告诉记者,马先生在这一带很出名,因为他经常激励其他流浪者,要努力改变境遇。据马先生自己称,五年前其遭遇一场车祸后,便与妻子离了婚,离婚时把所剩不多的财产都留给了孩子。两年前来到东莞,平时他除了捡拾垃圾,还到处找工作、打散工。最近,他找到了一个在厚街果园里种植看护的工作。

  去年底,这里来过一个1992年出生的流浪者。刚来时,年轻人也跟着浑浑噩噩混日子,但马先生总是劝他年轻人要自强。在马先生的开导下和救助小组的帮助下,今年9月份,这位90后顺利在一家爱心餐馆找到了工作,包食宿有3000块/月。

  社工杨艳芳介绍说,今年他们已帮助了两位流浪者找到工作,重新回归社会,无疑也坚定了她所在的“街角曙光”项目组的工作信心。

3 遇上患病流浪者可拨打110

  但救助工作也并非全部一帆风顺的,有时会碰上一些不理解的流浪者,“向我们扔石头、赶我们走,都有发生过。”

“可能还是不太了解我们工作吧。”救助行动小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开展的街面集中巡查救助,主要是上街劝说、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站或者街道临时避寒所接受救助。

  如果遇上一些不愿意到站接受救助且身体患病的生活无着落流浪人员,救助小组会及时将他们送医院救治。据介绍,去年,该小组就救助过一名患肺结核的流浪者,帮助他在医院治疗痊愈后,顺利返家。

  如果市民在路上遇到疑似精神疾病的流浪者,也可以拨打110或者市救助站电话进行救助。

上一篇:【大众社工】《南方都市报》一解乡愁 3名麻风病康复老人回乡探亲
下一篇:【大众社工】《南方+》这个冬天,你可以这样帮助这些街头流浪者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