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南方都市报》他用真情呵护生命最后的尊严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8-12-07] [ ]

 

 

    对胡淑娟来说,儿童福利事业是可以坚守一生的事业。

 

 

    熊军民(左)被受助人员亲切地称为“熊师傅”。

 

 

    陈树芬经历恐惧、彷徨后找到了这个职业的意义。

 

    近日,市民政局评选出石龙镇敬老院院长王珊珊等10名“最美民政人”。他们来自民政领域不同的单位:敬老院、殡仪馆、社会福利中心等。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为民政服务对象送去爱和温暖。今天上午,将举行“最美民政人”先进事迹报告会。

    名单

    王珊珊 石龙镇敬老院院长

    邓淑娴 东城敬老院院长

    刘群好 石碣镇社会事务局局长

    李小花 塘厦镇林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邹峰 市军休所所长

    张秀菲 常平镇社会事务局福利保障股股长

    陈庆汉 南城街道篁村社区居家养老负责人

    陈树芬 市殡仪馆业务三股副股长

    胡淑娟 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

    熊军民 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

    故事

    1

    拒绝红包、资助学生

    他是“生命尽头的守望人”

    他是“生命尽头的守望人”,加入殡葬行业整整18年;他就是市殡仪馆业务三股副股长陈树芬。18年里,陈树芬经历了恐惧、彷徨,慢慢地找到了这份职业的意义:用真情呵护生命最后的尊严。他还抓过劫匪、拒绝过家属的红包,资助过贫困学生。

    从技术工人到殡葬工作者

    进入殡仪馆工作前,陈树芬是一名建筑业技术工人。2000年6月,他进入东莞市殡仪馆工作。起初,每天面对一具具冰冷甚至残缺的遗体,陈树芬内心充满恐惧、彷徨和纠结。恐惧的是每天面对“死亡”和恶劣的工作环境,彷徨的是不知如何调整和适应这种心理上的反差,纠结的是对这个职业的选择是否正确。

    亲朋好友问他:“你一个建筑技术人员,好好的工作不干,怎么跑去跟死人打交道?太晦气了!”更无奈的是,孩子因为他的职业被同学嘲笑和孤立:“你爸爸是抬死人的,我们不能和你一起玩。”

    后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陈树芬慢慢地从苦恼、疑惑、徘徊的阴影中走出来,并逐渐领悟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用真情呵护生命最后的尊严,减轻丧属悲痛,抚慰他们的哀愁。

    2011年,陈树芬调到了业务三股,主要负责遗体的防腐整容、遗体告别和火化等工作。市殡仪馆每年承接遗体防腐业务约5500宗,日均处理遗体45具。为提升防腐整容的技能,陈树芬带领部门员工在工作之余学习了大量医学书籍,特别是关于人体结构、人体解剖以及美容学等方面的书。2017年,他所分管部门的一名员工在全国民政系统防腐整容师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勇抓劫匪,拒绝丧属红包

    陈树芬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和爱心的人。他从事殡葬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遗体接运工。在2007年一次出车任务中,陈树芬开车途经汽车总站,恰逢一位骑车的大叔遭遇打劫。他立即停下车和同事一起追赶劫匪,最后将劫匪移交给了当地派出所,使失主的钱物失而复得。

    2016年夏天,一名外来务工者意外死于大朗出租屋,遗体被发现时眼睛已损坏。家属提出眼部修复的诉求,无奈经济拮据。后来,陈树芬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减免费用为逝者修复眼睛,让他体面地离去,丧属感动落泪。

    殡葬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群众在治丧过程中有给“红包”的风俗习惯。有一次,巡查守灵遗体冰柜温度时,一位丧属塞给陈树芬一千元的红包,他当即谢绝,并坦然地说:“这是我应尽的职责,请您放心。”还有一次,在清洗遗体时,陈树芬发现其衣物里有6000元现金,当即取出登记,按有关程序将现金归还给家属。

    2011年,陈树芬在报纸上偶然看到,湖南平江有多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被迫休学,便联系到孩子的父母,帮助他们缴纳了学费,并一直资助到他们初中毕业。

    2

    用爱托起孤残儿童的明天

    整整20年,胡淑娟把自己的全部青春挥洒在儿童福利事业中。对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可以坚守一生的事业。

    曾是儿童福利院唯一教师

    1998年,在幼儿园工作了7年后,胡淑娟调到了东莞市儿童福利院任教。当时,福利院刚成立,基础条件较薄弱,适龄入学儿童较多,且90%都是残疾儿童,但只有她一个教师。

    一上岗,胡淑娟便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她坚持有教无类的兜底教育思想,以复式分班的模式,一人兼两个班的全科教育教学工作。此外,她还运用特殊教育方法,设计适合残疾儿童的教学课程。对于听障儿童,在教学时多让他们用感官接触事物和教具,多给予他们声音和气味的刺激;对于智力低下儿童,手把手教他们写字等。

    帮残疾孩子更好地融入家庭

    2010年,胡淑娟担任了福利中心副主任,并探究适合孤弃儿童回归社会的新路子。她主动与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广东省收养登记中心等联系,打开了涉外送养新局面。

    曾经,有一对外国夫妇前往福利中心领养了一名大龄残疾儿童,可孩子害怕白皮肤、蓝眼睛的陌生夫妇,舍不得离开从小养育她的中心大家庭。胡淑娟循循善诱,最终说服了孩子,让她成功融入外国家庭。现在,孩子已长大成人,还经常给胡淑娟发信息、写邮件,表达感谢之情。

    还有一个涉外送养幼龄残疾儿童,在被外国夫妇带到广州生活时,一直哭闹不止。得知消息后,胡淑娟焦急万分,她深知残疾儿童能被收养实属不易,连夜驱车赶到广州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终于,在胡淑娟的耐心引导下,孩子接纳了新父母。不久,便随收养人到国外生活,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这名孩子在运动方面很有天赋,在国外参加了当地的州立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了最高奖项。

    近年来,在胡淑娟与福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共有500余名残疾儿童被国外家庭收养,从此改变命运,回归了正常、美好的家庭生活。

    3

    帮助出走34年的抗美援朝老兵回家

    今年50岁的熊军民曾是工厂的一名高管。后来他“想为社会做点什么”,便转行当了一名社工。熊军民是东莞年纪最大的一线社工,被受助人员亲切地称为“熊师傅”。至今,他已帮助至少260名无身份人员回归家庭。

    工厂高管转行做社工

    2011年10月13日,佛山发生了“小悦悦事件”:2岁女童小悦悦被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走过,但没人施救,没人报警,第19名路人——— 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后来,小悦悦经抢救无效离世。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当时正在工厂做高管的熊军民。“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抱着这样的信念,2012年,他义无反顾地投身社工行业。

    由于不是专业出身,初入行时,熊军民工作起来倍感吃力,他人也不理解。2013年3月底,熊军民转入大众社工机构,派驻到东莞市救助站,面对的是“除了一条命,什么都没有”的流浪者群体。熊军民开始边工作、边学习,并先后拿到社工专业毕业证、中级社工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

    帮助至少260名无身份人员回归家庭

    在流浪救助领域,最难的莫过于危机处理和“三无”群体(无名字、无户籍地、无亲人联系方式)寻亲。

    “三无”群体寻亲服务是全国救助系统公认的“硬骨头”,十寻九空。2016年11月4日,警方将一名88岁的大爷送到救助站。其自称“曹军”,湖北人。但经查询,老人信息为假。

    熊军民发现老人神志正常,写得一手好字,是故意隐瞒信息。经过一个多月的心理引导,老人终于说出了实情。老人的四个子女来到救助站,跪在老人的面前,一家人抱着嚎啕大哭。原来,老人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因家庭矛盾赌气离家出走,家人寻找了34年未果,终于在东莞救助站找到了。

    2016年1月25日,一名中年男子前去救助站求助。其不说话、不写字,编号为“无名氏”。经过全国民政救助网、志愿者网站、D N A比对、人脸识别等渠道帮他寻找家人,全部无果。在后来长达两年半的跟踪中,这名男子提供了26个地址和13个名字,熊军民历经数百次问寻和200多次查询,终于联系上他的亲人。2018年8月13日,他的亲人终于把他接回家。

    至今,熊军民已帮助至少260余名无身份人员回归家庭。

上一篇:【大众社工】《羊城晚报》“一碗汤”志愿者: 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下一篇:【大众社工】《东莞阳光网》这是一个温暖的报告会!东莞10位“最美民政人”讲述自己感人的故事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