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羊城派》天气虽冷 东莞这些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火热进行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8-12-29] [ ]

 

 一等奖获奖项目

 

    12月28日,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广东科技学院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协办支持的第五届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在广东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火热进行。现场有7支社工参赛队伍同场竞技,角逐4个项目资金扶持名额。此次参与决赛的7个项目围绕长者健康、儿童青少年发展和社区环保等主题,紧扣社会热点和市民需求进行设计,吸引了不少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和市民到场观看。

    记者获悉,此次大赛设展示赛、6强晋级赛和总决赛三个环节,各队在比赛中充分展示风采,也通过犀利的提问挖掘项目可优化的空间。最终,“无痛大使”——长者痛症管理支援计划项目在需求紧迫性、可实施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受到专业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肯定,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及13600元的扶持资金。此次获得资助的四个项目将于2019年陆续落地实施,撬动更多公益资源。

    据悉,大众社工微项目大赛开展五年来均由机构自筹经费举办,项目支持资金达12万元。五届大赛共征集了134个公益项目,其中24个公益项目先后获得机构资金扶持以及品牌规划、服务指导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受益逾9000人次。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丰淦锋向记者介绍:“对于社工机构而言,不能满足于既有的服务,而是要不断创新与探索,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正是大众社工为一线同事搭建的平台,期望用创新的服务设计做出本土社会服务的特色。”

 

公益项目链接

 一等奖:“无痛大使”——长者痛症管理支援计划

    长者受痛症困扰已是非常普遍的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疼痛学会统计,每五名成年人就有一人受慢性痛症所困扰。上桥社区在2018年8月组织了约120名社区50岁以上长者参加体检。从这120名长者的检查结果中发现,约有3成长者现时或者曾患慢性痛症,痛楚持续三个月或者以上,其中更有2成长者已持续疼痛一年或者以上。

    为帮助上桥社区长者管理肌肉痛症,“无痛大使”—长者痛症管理支援计划将从非药物性疗法、自我管理痛症、社工支援等角度帮助患有长期痛症的长者。通过链接中医医院资源,以艾灸的方式舒缓痛楚,并教授长者自我管理痛症的知识及技巧,缓解患痛症长者的不良情绪。

 

二等奖:耆幼农场——农耕体验互动计划

    种菜已经成为现代人放松心情,回归自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为进一步发挥常平卢屋村大部分长者丰富的农耕知识,结合长者的农耕经验和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在老少结对的合作模式中促进双方的发展,耆幼农场-农耕体验互动计划通过以老带幼方式传承农耕文化知识,通过农地开垦、成立青少年农耕小队、开展蔬菜食物分享会、将蔬菜派送独居高龄长者、出版植物生长手册、农耕故事手册等途径,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资源力量,为社区长者与青少年搭建互动平台,在社区营造尊老爱幼的氛围。

三等奖:领袖少年发展计划 

    未成年人在成长中面对的社会风险和压力越来越大,非常有必要教授他们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自处,承担个人的社会责任。“领袖少年发展计划”项目,围绕少年未来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以公共事件,未成年人成长阶段面对的社会、经济、法律等风险认识和组织应对能力训练为核心,通过提供“领袖少年”评价体系,课程体系,在营地,户外等空间,通过小组历奇拓展、讲座活动、体验参观活动等类型活动完成课程教授,系统地提升参加者在不同年龄段、同辈群体中和不同的社会等环境中进行策划的能力、计划执行能力、公关和自我展示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集体行动能力,帮助未成年人提升应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容地面对外界多变的社会环境。

 

三等奖:玩具总动员——关爱儿童计划

    孩子总是在游乐中认识世界与探索未知,在这个过程中,玩具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辅助手段,也是他们快乐童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针对石排镇赤坎村儿童的父母工作时间较长,儿童在课余及假期时间缺乏陪伴,儿童交友与玩耍的圈子较为狭窄等问题,玩具总动员-关爱儿童计划通过成立玩具总动员管理团队,让儿童、家长以及社区居民参与玩具购买、发动商店和工厂募捐玩具、玩具的清洗和消毒和维修玩具等活动。在此过程中,社工将整合社区居民的资源,扩大儿童的交友圈子,依托社区建立儿童友好型的交流平台,营造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与发展的友好社区环境。

上一篇:【大众社工】《东莞日报》十年社工,十年求索——始终不变的是那份热爱
下一篇:【大众社工】《南方+》天气这么冷,东莞这场公益微项目大赛热火朝天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