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广州日报》让她在歌声中找到家乡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4-25] [ ]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熊军民

  昨天,即将年满18岁的云云(化名)离开生活了9年的东莞,随湖南省郴州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回到家乡。这一天,东莞市救助站的社工同云云一起盼了9年。

  2010年夏天,凤岗镇雁田派出所民警在该镇一商场门前发现了独自徘徊的云云,她说不清家在哪里、父母是谁,民警将她送到东莞市救助站。从那时起,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便费尽心思帮云云寻亲,可因她那时只有七八岁,性格内向且乡音浓重,多年过去,寻亲一直没能成功。

  今年4月,东莞市救助站社工几经辗转,终于查到了云云确切的户籍信息,确定了她的家乡和父母。

  听到可以回家失声痛哭

  东莞市救助站社工熊军民说,前几天告诉云云很快就可以送她回家时,她高兴得不行。“先是跳了起来,再一屁股坐在凳子上,失声痛哭……”

  2010年8月17日,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派出所民警在该镇一个商场门口发现了约七八岁的小女孩云云,乡音浓重的她说不清家在哪里、父母是谁,民警只好把她送到了东莞市救助站。

  接下来的几天中,东莞市救助站通过多个渠道发布寻亲启事,雁田派出所也配合救助站采集了云云的DNA,录入国家数据库。可惜的是,DNA没有比对上。

  住进救助站不到一个月,云云就因小腹胀气被送入东莞市人民医院救治,近两个月后才被送回救助站。

  2017年起,云云不断说出一些姓名和家乡信息,可惜经核实都是错的。2017年5月到2018年12月,东莞市救助站多次将云云的照片送去做人脸识别,都没有比对上。社工林家威还把她的信息发送到各大志愿者寻亲群,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反馈。

  去年年末,云云多次找社工说自己的信息,先是说自己是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人,后来又说是衡阳市祁东县的,过了一个月,又说自己是郴州市桂阳县的。哪怕有一丝希望,社工们都不放过,熊军民联系湖南当地有关部门和志愿者,对云云说的每一个地方进行核查,仍然没有结果。

  不久之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全国人员失踪网上看到一个长相很像云云的失踪小女孩,大家如获至宝,于今年1月将小女孩的父母请到救助站辨认,还做了DNA比对。20天后,比对结果出来了,云云不是他们的孩子。

  把“家乡”一个个念给她听

  多年寻亲不成不但没有吓退社工们,反而激起了大家的“斗志”。大家仔细讨论云云的案例,一致认为她的口音可以大致定位在湖南衡阳与郴阳之间,继续在云云身上寻找突破口。

  今年初,社工们以湖南籍人为骨干组成了“云云寻亲小组”,熊军民还成立了一个“音乐班”,请云云和救助站里的其他滞留人员听歌唱歌,借此激活他们的潜意识。

  一个月下来,事情有了转机,云云坚持说自己是郴州市桂阳县人,但具体的乡镇和村就不知道了。工作人员把桂阳全县的乡镇和村都打印出来,一个一个、一遍一遍地念给她听,同时观察她的表情变化。这样反复多次后,云云确定了自己家所在的村。

  社工连忙打电话给那个村的村干部确认,村干部确定村里是有一个这么大的失踪女孩,见过微信照片后也说“长得很像”。但说云云走失时太小,要去村里走访知情人再确定。

  几天后,村干部提供了疑似云云家人的电话,双方视频通话后,对方认为云云“不像”,却又没有完全否认。稍后几天,社工再打电话过去,对方便无人接听了。

  难道又错了?社工只能请当地民政部门去核实户籍信息。一周后,当地民政部门确认云云就是那个村那一家的小孩,并附上了准确的身份证号:下个月就是云云18岁的生日。

  确定了云云的身份,社工们还是没办法完全高兴起来,因为那一边,云云的父母仍然不接电话。“因为想回家,云云最近不吃饭、不睡觉。”熊军民说,云云有强烈的回家愿望,最后他们只好联系郴州市救助站,看看能不能让云云先回到故乡。

  在东莞、郴州两市救助站的协调下,昨日,郴州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东莞,先接云云回到郴州,到时再看怎样与她的父母对接。

上一篇:【大众社工】《东莞日报》常平九江水社区为外来务工人员举办中秋活动
下一篇:【大众社工】《市区新闻》社区夏令营点亮青少年暑期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