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新闻】《东莞日报》儿童社会工作:为孤残儿童照亮前路

[作者:吕晓敢|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09-18] [ ]

儿童社会工作:为孤残儿童照亮前路_副本.jpg

2011年9月1日,东莞出台了《东莞市孤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市民政局按“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我市孤儿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孤儿基本权益,保障孤儿健康成长。
按需服务 点燃希望之路
家庭教育的缺失、学习基础的薄弱,使大部分孤残儿童回归社会的道路较为艰难。对他们而言,生活将他们的某扇门关上了,社工或许可以协助他们打开一扇窗,满足他们成长中的需求,为他们铺设融入社会的希望之路。
“希望之路”项目是由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负责执行,是岗位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化的初探。
项目采用“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大哥哥大姐姐”计划、“童乐学堂”计划、“希望之路”计划及“一米阳光”志愿者团队建设,进行志愿者与88名孤残儿童“一对一”配对辅导和“一对多”教学,提升孤残儿童学习能力,激发潜能,提高领养成功率。
每周三下午针对中心10名2-4岁发育迟缓的幼童进行模拟家庭的“一对一”配对辅导。
3岁的小俊是服务对象中一员,项目起初阶段,他不爱说话,常常面无表情。如今小俊已会笑着迎接志愿者,并盼望他们的到来。
“经过半年的努力,10名幼童中,90%与人互动情况良好,60%儿童对视频和音乐有反应,能主动寻找音源和拿取玩具,一半儿童能依照社工的口令找到匹配的颜色。”大众社工钟晓雯说,接下来她希望能提升儿童对红黄蓝绿四种常见颜色的识记,让他们能通过辨认颜色区别生活中的不同物品。
社工故事
重建信心 共筑蓝天
 “我觉得自己很没用,不知道怎么办……”初一寄养生小和因“差生”标签,在社工面前泪流满面。
在福利中心中,小和并非个案,中心里大部分学生因学习基础薄弱未能跟上教学进度,因此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而缺乏自信。
社工对福利中心里与小和情况类似的儿童进行需求评估后,引入高校学生资源,首次与东莞市技师学院、理工学院文学院志愿服务站建立长期服务的合作关系。
2015年上半年,社工共联动413名志愿者,提供719小时的志愿服务,开展12个小组,74节活动,服务478人次。其中,服务对象小和现已掌握1000多个生字、多位数加减及两位数的乘法,学期末更是获得学校颁发的“进步之星”奖。
在基础学习班系列中,35名参与儿童青少年识字数增加,计算能力得到提高,学习态度及自信心也得到改善。
为了让儿童有更好的成长环境,该中心对身体及智力发展情况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送养工作,协助送养工作的社工帅世春发现,部分儿童因缺乏自信,在送养机构开展评估时,未能全面展示自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送养的成功率。
针对这一情况,一方面,社工对儿童参与活动的相关视频精心整理,使送养评估方通过视频资料更好地了解孤残儿童的身体及智力发展情况;另一方面,社工对送养儿童对象不断进行心理辅导,给予心理支持,提升其自信心,提高了送养的成功率。
去年与送养机会失之交臂的13岁的聋哑儿童小为,在今年上半年的送养评估中现场展示自己在活动中所习得的毛笔字及跆拳道,赢得了评估员的称赞。性格内向的唐氏宝宝小郑去年不敢进入评估室,今年也能大方地与评估人员进行互动。
多元服务,初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儿童社会工作者深入、系统地针对某些群体或某些问题开展项目服务,逐步形成有东莞特色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主要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改善儿童家庭状况、救助与保护儿童几方面开展。
诸如,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中心社工举行“让孩子与幸福有约”亲子活动、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与媒体共同发起的助新莞人子女融入城市“新候鸟计划”、寮步社工推行的“在关爱中成长”低保子女助学项目等。
目前,东莞市共有儿童领域社工14名。截至2015年6月,儿童领域社工共开展个案1053个、小组419个、活动606个,共服务47801人次,保障了儿童的健康成长。
未来我市的儿童社会工作,在保障特殊儿童基本权益的同时,将以积极完善儿童福利为目标,不断完善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体系,为建设幸福东莞增砖添瓦。

新闻来源:《东莞日报》儿童社会工作:为孤残儿童照亮前路   http://epaper.timedg.com/index.php?date=20150918&page=4

上一篇:【大众新闻】东莞电视台《东莞新闻》第二届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开赛
下一篇:【大众新闻】《东莞日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东莞社工在行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