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新闻】《东莞时间网》洪梅泗安麻风康复者重回老家 父母离世多年后首次祭拜

[作者:李婷|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6-09-22] [ ]

洪梅泗安麻风康复者重回老家 父母离世多年后首次祭拜_东莞时间网_副本.jpg

洪梅泗安麻风康复者回到阔别多年的家

东莞社工志愿者助麻风康复者圆梦 回故乡探亲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吕晓敢 通讯员 李婷)在东莞洪梅泗安岛,有一个麻风病康复村,那里居住着麻风病康复者。这些康复者因患麻风病而与家人离别多年,生活十分困苦。 近日,在团市委、广东省泗安医院的支持下,2016莞香青年农舍之泗安麻风康复者归航活动再次启航。大众社工与青年志愿者一起陪同65岁的泗安老人林伯重回阔别多年的汕头老家,圆了老人多年的心愿。

林伯说,不包括这一次,他自从1972年住进麻风村以来,44年只回老家三次。之前回家,家里的条件还很差,如果他回去,家里还得倒贴路费给他。由于自己患有麻风病,老家有些人挺害怕的。诸多原因,他多年想回家却未能成行,这成为他心中一直挂念的事情。

今年,为帮助泗安麻风康复者老人们完成多年的心愿,此次莞香青年农舍的大众社工与青年志愿者们,一起陪同林伯回老家探亲。然而,原本从东莞出发前,抱着一丝忐忑和紧张的林伯,当他回到老家时,却深切感受到了阔别多年的亲人们对他的热烈欢迎。

得知林伯会回来,林伯的大侄子林大哥特意从深圳回到老家,并通知林伯的老大哥、姐姐及其侄女。林伯八十多岁的老大哥话不多,但得知弟弟回来,就提前过来家里等他。林伯最小的姐姐亲手为他做了甜面,并准备了丰富的午餐。据说,准备甜面,是一种欢迎亲人回家的习俗。临走那天,林大哥悄悄和我说,“希望以后还能带我叔叔回来。如果明年不行,那就后年。”

熟悉的语言 记忆中的家 

随行的志愿者郭榕介绍,熟悉林伯的人都知道,虽然他是汕头人,但他的潮汕话挺生疏,毕竟多年讲得少。可这几天回汕头老家,看到林伯和他的家里人其乐融融在聊天,不大需要志愿者从旁翻译的时,原来林伯的母语还是没忘,故乡才是永远的家。

如今,林伯以前生活的老房子已经没有人住了,他也很久没回去过。但是,他不需要大侄子带路,仍然找到了曾经熟悉的家。他指着一个小房间,说这就是以前他和家里人住的地方。以前房子很小,但是要住很多人。他让大家看看房子外墙,说以前根本没有什么石灰,房子都是用海边的壳烧制而成灰,再黏合石头才建起来的。

父母离世多年后首次祭拜

据林伯回忆,当年他的父母去世时,他因故未能为老人家送终,如今都过去22年了,他的心中一直很是愧疚和遗憾。此次回乡探亲,林伯一定要去父母坟前祭拜。这次,林伯大哥带路、林伯跟随着去祭拜父母的墓地。

先是穿过了一片夹杂着种着花生番薯的沙地,再越过一片野草丛生,终于来到了墓前。林伯拿起相机把父母的墓地拍下了来,再在父母墓前进行拜祭。林伯有一只腿截肢了,虽然装上假肢,但走起路来并不利索,刚刚走过流质沙地和野草丛生的地方,已经让他很吃力了。

 

 

泗安麻风病博物馆负责人、随行的志愿者黄焱红看到,由于林伯腿有残疾,他并不能像平常人一样跪拜父母,只能弯下腰,稍微屈膝,双手还得扶着膝盖,但他还是坚持叩拜了三次。

在老家呆了3天后,林伯又回到了东莞泗安岛,但他的相机里满满地装着家的风景,家的亲人和家的味道。林伯说,不管离家多久多远,家都是他最大的念想。

志愿者邱慕钿说,得到家人的接纳与关心,是林伯最大的心愿,也是大多数麻风病康复者群体的愿望。这不仅需要社工与志愿者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

新闻来源:《东莞时间网》http://news.timedg.com/2016-09/21/20472213.shtml

 

上一篇:【大众新闻】《广州日报》小伙为流浪者雨中撑伞
下一篇:【大众社工】《东莞阳光网》莞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结果出炉 儿童旧物回收计划项目夺冠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