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广州日报》伸援手 送温暖 点亮街角曙光

[作者:|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6-12-07] [ ]

广州日报数字报-仅一半人愿接受进站救助_副本(1).jpg 

社工正在街头与流浪者交流。

  广州日报讯 (记者龙成柳、王其琪 通讯员杨艳芳摄影报道)上周,36岁的李龙(化名)结束了流浪,接受了东莞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站”)的返乡救助服务。11月以来,东莞进入冬季模式,东莞市大众社工服务中心驻市救助站“街角曙光”的社工们就投入到了外展救助的工作中。李龙就是在“街角曙光”社工的关爱下道出“我想回家”的愿望,在市救助站的帮助下回了老家。

  昨日,记者获悉,自11月以来,市救助站每天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有20余人,但其中仅有一半人愿意接受进站救助,其他人则因已习惯了流浪生活,选择继续留在街头。

  腿伤打工者受助返乡

  据“街角曙光”社工介绍,李龙是陕西安康人,自幼双亲离世。他早年来到广东打工,由于技术、学历有限,他只能长期在珠三角一带的建筑工地上打散工。不久前,他在工作中一时不慎,腿部受伤,暂失劳动能力,生活无以为继,从此便过上颠沛流离的流浪生活。

  上周,“街角曙光”外展社工偶然在东城一家店铺角落发现了他,他说:“我想回家,把腿伤养好再去找工作。”社工带着李龙来到市救助站,他接受了返乡救助服务。

  一些流浪者选择留街头

  11月以来,寒流时常南下,市救助站及时启动了寒冷特殊天气应急救助预案,积极开展低温寒冷天气的救助应急工作。

  据市救助站站长卢健斌介绍,由于寒流南下,这段时间平均每天救助人数在20人左右,但只有将近一半的流浪人员愿意接受进站服务。“我们主要是对流浪乞讨、露宿街头人员进行救助,并劝导他们入站接受服务。”卢健斌称,“因为以自愿为主,如果对方不愿意进站,救助站可为其提供物资救助服务。”

  从以往情况来看,救助高峰期一般出现在春运前期,一方面天气变冷,另一方面,随着返乡高峰的到来,一些民工若被偷被抢致身无分文,就有可能前往救助站求助。“我们会核实身份,按照相关的规定为其提供返乡救助”。

  目前,市救助站已经预备了足够的棉被、棉衣及床位,以接待前来求助的人。

  与此同时,市救助站每天也会派出站内工作人员,与“街角曙光”外展项目社工一起上街开展街面外展救助服务。

  与“暖墙”合作助人更多

  据“街角曙光”流浪乞讨外展救助项目社工杨艳芳介绍,今年该项目组在宣传国家救助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救助氛围上也做了一些创新尝试。

  从11月开始,该项目组加强与市区“暖墙”的合作。“我们发现,有一些流浪者会在深夜去‘暖墙’挑选御寒衣物,所以就在那里设立了‘街角曙光’的宣传牌,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受助指引。”杨艳芳说,这么做以后,“暖墙”的发起人为项目组转介了一些需要受助的流浪者,项目组也成功介绍了一名有工作意向的流浪者去“暖墙”发起人的素食馆工作。

  “街角曙光”项目组还联合东莞市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项目高校宣讲会”巡展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当中。  数说

  “街角曙光”项目自去年6月5日正式运作以来,截至今年11月29日,已累计在市区开展街面救助1952人次,服务1333人次,发放救助物资1333份,累计服务总时长约10479小时。通过专业社工劝导救助、介入辅导而顺利回归家庭社会、找到工作的有31人。

  提醒

  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联系市救助站

  东莞市救助管理站提醒市民,如遇流浪乞讨人员,可询问其是否需要救助,若需要,可拨打市救助站24小时电话22678923,也可拨打“街角曙光”外展救助电话18046982946。

  此外,市民若遇患病或精神异常的流浪人员,请拨打110报警。

上一篇:【大众社工】《羊城晚报》伸援手 送温暖 点亮街角曙光
下一篇:【大众社工】《今日莞事》“街角社工”助台湾老人回家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