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大莲塘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当孩子考试

为期2天的亲子沟通工作坊在大莲塘社区综合服

快乐“艺”

2019年夏令营,社工为给社区儿童青少年一个

“走进龙舟文化,童心共传承”龙舟厂参观体验活动

[作者:谢映媚 |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5-18] [ ]

 

东莞是著名的龙舟之乡,传统的龙舟竞渡活动在东莞历史悠久,民风鼎盛。万江龙舟景被誉为“东莞龙舟第一景”,更是社区居民一年中的盛事。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传统节日,2019518日上午,大众驻万江大莲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走进龙舟文化,童心共传承”龙舟厂参观体验活动,吸引了社区12名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来。

早上九点,在社工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同乘坐公交车前往金鳌小龙舟厂。到达龙舟厂后,由万江著名小龙舟制作人叶观康(以下称康叔)带领小朋友们参观龙舟厂,观看小龙舟。随后,康叔先让小朋友品尝了龙舟茶和龙舟饼,让他们体验万江龙舟传统的风俗习惯。现场有几个小朋友是第一次喝龙船茶和龙船饼,都说味道很好,一下子喝了好几杯龙船茶呢。接着,康叔从万江三宝(金龟、宝塔,东江)、“飞天”“遁地”等一一给小朋友讲述了万江龙舟文化的起源、民俗故事、节日习俗以及制作龙舟船的故事和点滴。小朋友对龙舟文化很感兴趣,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做笔记,积极提问。通过康叔的详细、生动的解答,小朋友纷纷表示原来万江的龙舟还有这么有趣的历史,今天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为本土文化感到很自豪!随后,小朋友在康叔的带领下,一起学唱万江版龙船歌,欢笑声、歌唱声萦绕现场。最后,社工组织小朋友一起制作七彩手工龙舟:在一双双巧手下,零散着的木片,绚丽的贴纸……结合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汇聚成了一艘艘创意无限的小龙舟。

 

“童薪传承”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项目旨在提升社区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通过短短两个小时的体验活动,小朋友相互帮助,相互借鉴,在互动中学习端午传统习俗文化知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在“玩乐”中提高自身素质,锻炼动手能力。

上一篇:“我为社区文化发展添一笔(一)”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亲密无间快乐伴成长”六一亲子游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