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社区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瑜”暖

“瑜”暖社邻困境女职工社区支持

“粽叶飘香

五月初五,粽叶飘香,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

萌娃学理财,巧用利是钱

[作者:李文燕、陈桂群|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0-01-14] [ ]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社区内的青少年小朋友都迎来的期盼已久的寒假。除了让小朋友们最为期待的新年新衣服、糖果年货,最让孩子们最为欢乐的莫过于从长辈亲友们手中领来的红红大利是了。利是钱称压岁钱,寓意孩子们新的一年健康快乐成长,吉祥如意。据社工了解,许多家长年后都会将孩子的利是钱收于囊中,社工未置可否,但隐约觉得如此做法,既错失了一个极佳的引导孩子学会理财的机会,站在孩子的角度而言,他也不会愿意失去对自己所拥有这一对“金钱”价值的体验。

20200114-北隅社区-萌娃学理财,巧用利是钱2.JPG

为此,社工组织了一场“萌娃学理财,巧用利是钱”的主题活动。活动受到了许多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亲睐。通过社工介绍年文化、利是钱的意义让孩子们迅速产生了趣味,纷纷加入话题分享了他们以往的压岁钱用途。随后社工结合青少年的个性引用了“道具钱”卡牌,通过分组的形式让小组每个成员参与讨论“如何将利是钱用的更有意义”。小伙伴们发挥了自己的才华智慧,给了很多有意义的参考方案,如“买课外阅读书、买个衣服送给爸爸妈妈过生日、去一次自己想去的公园参观、存起来...”各种各样的答案让现场其他小朋友们对利是钱的用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想法。

社工就大家的想法进行了引导,希望小朋友可以跟父母就利是钱怎么样进行沟通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同时也要尊重父母的意见,科学和有意义的去理好这笔利是钱。

活动的尾声,社工加入了“手工制作利是封DIY环节,并组织小朋友将自己的想法、新年愿望、祝福语等一一写入利是封内送给爸妈,寓意大家过个亲子和睦的幸福年。部分在一旁的父母观看了社工此次活动,感激道社工能带领孩子们这么有意义的思考,也促进父母自身的思考和成长。

上一篇:新年有“心”意,社区残友曲奇饼干DIY活动
下一篇:“迎新春、焙温暖”,社区女性曲奇饼干DIY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