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助残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童心陪伴,同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舒心&ldquo

521全国助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

点亮星空,爱星启航--孤独症儿童居家康复支持进行中

[作者:谢金恩、杨奕瑶、李翠云|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3-05-21] [ ]

 5月21日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爱“星”行动——孤独症儿童居家康复支持计划持续进行中……社工联合特教老师和志愿者深入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居家康复支持,为家长们驱散迷雾。

入户探访前,社工为志愿者提供简单的培训,介绍“爱‘星’计划”项目的概况,让志愿者充分了解该项目的内容与目标。重点与志愿者梳理入户探访的流程及注意事项。邀请专业的特教老师,指导家长使用康复包教具。

mmexport1684637245524.jpg

在走访过程中,社工首先向家长了解孤独症儿童的基本情况,特教老师根据儿童的情况,与家长一起讨论制定儿童的康复目标,为家长讲解居家康复训练工具包的使用技巧,例如:让孩子对相同的物品归类(碗、筷、碟是餐具,苹果、香蕉、葡萄是水果),寻找家里丢失的东西(放在水果盘的苹果怎么不见了、玩具放在哪里);听指令完成连贯性动作(把使用过的纸巾扔到垃圾桶里、把遥控器拿给妈妈等)。同时社工与志愿者现场观察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情况,根据孤独症儿童家庭的居家环境和互动模式给与家长亲子互动技巧的建议和意见。

孤独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需要通过各方努力,推动社会的包容、接纳和支持。接下来,爱“星”行动——孤独症儿童居家康复支持计划项目将会继续探访其他参与项目的孤独症儿童家庭,持续关注家长使用居家康复训练工具包的情况,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居家康复训练,不断巩固居家康复训练效果。同时收集各个孤独症儿童家庭的意见反馈,做好居家康复训练工具包的迭代更新工作,让更多的孤独症儿童家庭受益。

上一篇:点亮星空,爱星启航--孤独症儿童居家康复支持行动
下一篇:童心陪伴,同享缤纷童年 ——舒心“家”油站六一亲子游园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