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助残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童心陪伴,同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舒心&ldquo

521全国助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

香港督导为桑园社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作者:|来源: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1-09-16] [ ]

香港督导与一线社工开展总结分享会

978日,桑园社工督导莫惠霞女士邀请其香港朋友社工罗润英女士、物理治疗师刘伟健先生、音乐治疗师温美梨女士到桑园“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为中心社工开展为期2天的专业技能培训。这次培训同时也邀请了各中心物理治疗师、老师以及大众其他岗位的服务残疾人社工参加。

在经过前期的多方沟通协调后,培训得以正常开展。7日,为了更好的了解各中心服务对象,中心社工陪同督导一行根据各中心提供的服务对象情况,与治疗师、老师进行简要面谈。为了让社工能够理解第二天音乐治疗师所开展音乐小组,在中午举行了一次分享会,就“音乐治疗”的概念、作用、方法等和社工进行了分享,最后的音乐互动让大家体验到了音乐带来的无穷乐趣。老师说,音乐是一种很能吸引人的媒介,用音乐融入我们的工作当中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去和服务对象沟通。

8日是培训的主要部分,先后针对三个中心服务对象均有开展物理治疗个案和音乐小组。同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三个中心选择观摩。在各个中心,物理治疗师就其对服务对象如何进行物理治疗进行示范,同时也详细讲解每一个物理治疗动作背后的意义,以及强调对服务对象安全以及需要的重视。服务对象感觉到具有安全感之后才会配合治疗师治疗,而治疗师所认为的服务对象目前迫切需要的事情不一定是其家人迫切需要的,因此在治疗师进行治疗时需以其家长需要为本进行治疗。音乐治疗师也分别选取了三个中心不同的服务对象开展音乐活动,在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中心,进行了对三个自闭症儿童的个案示范,让我们了解了音乐对于增加自闭症儿童社交兴趣以及对于稳定其情绪的作用;在对托养服务对象开展的音乐小组中,有六个成年的精神康复服务对象,音乐治疗师用用一首“hello歌”和服务对象相互认识,初始让服务对象觉得很好玩,随后服务对象越来越投入到音乐小组中,最后治疗师用一首他们喜欢的歌曲合唱结束小组,组员依依不舍,希望下次还能再见到“温老师”;在康复中心开展的对脑瘫儿童的音乐小组中,通过轻松快乐的环境,让组员慢慢缓解压力,通过让组员做音乐带领,让组员逐步建立信息,通过音乐节拍的变化,让组员提高专注力,温老师再次用音乐的魅力赢得了组员的喜欢。

在下午示范结束后,物理治疗师和音乐治疗师分别同前来观摩的社工和治疗师,老师做了简短的分享。最后安排的是“总结分享”,社工督导和香港朋友就如何进行跨专业合作与大家分享,让我们知道了社工,物理治疗师、音乐治疗师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在处理同一个个案之间的合作。也许这样的观念难以在短期内实施,但是我相信这是我们需要不断推动的事情。

两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一方面让我们很好的了解到了物理治疗以及音乐治疗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的帮助,提升社工的专业知识技能;另一方面也和中心的老师、治疗师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交流,让我们互相了解彼此的工作,促进未来的跨专业合作。

 


上一篇:东莞首个盲人香港交流行活动完满结束
下一篇:DIY冰皮月饼 残疾人“以食会友”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