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青年发展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爱老敬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进一步营造&ldqu

“职青路”

实习,对于每位学生来说都是必经的阶段,

情绪管理小技巧,巧做情绪小管家

[作者:吴韵琪 莫丽萍|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7-23] [ ]

 

青少年时期容易产生情绪困扰,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青少年在情绪上自我认识、自我调控和自我激励上的不足。为加强对青少年对情绪的认识,提高他们对情绪自我控制和管理的能力,716-720日上午,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工开展了“悦纳自我,健康心灵”情绪管理小组。小组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参与的学员都十分喜爱此次小组,收获满满。

小组结合热身小游戏、把烦恼吹跑、情绪ABC理论的讲解、“我的样子”自画像、快乐清单、视频播放、分享等环节,普及学员对情绪管理方面的认识,让学员认识自身情绪,学会管理情绪。

首先,社工带领学员订立“小组契约”,旨在让学员遵守一些小组期间的规则,如不迟到、不打闹、保持干净等等;之后是“话说情绪”,让组员说出自己所知道的情绪,思考后将它们分类,如积极情绪、消极情绪,并说明一下这样分类的理由。

社工给每位学员准备了便利贴与彩色气球,先是让学员把近期的烦恼写在便利贴上,写完后开始吹气球,吹到自己认为烦恼都进去气球了就停下来,再把便利贴贴在气球上,跟随社工的口令放飞气球。学员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放飞了手中的气球,随后,社工给组员介绍宣泄法、心理暗示法、运动法、呼吸放松调节法等四种调节情绪的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理解。在鼓励组员列举“快乐清单”时,不少组员列了五到七件事情。 

在分享环节,社工对学员在小组中的表现和分享进行总结,让孩子们回顾自己的所学所思,巩固对情绪的认识,生活中不缺少快乐,缺少的是发现。我们要学会寻找快乐,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记住“换个想法,快乐自然来”的技巧,将有关情绪管理小知识和方法运用到生活中。

上一篇:看到孩子玩手机,第一句话要怎么说?
下一篇:“进击职场小达人”儿童职业体验拓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