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助残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童心陪伴,同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舒心&ldquo

521全国助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

“巧手自理,快乐成长”家访活动

[作者:陈燕婷|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1-07-20] [ ]

 社工与孩子一起拿着勺子传送物体.jpg

今年的7月,东莞市特殊幼儿中心又迎来了一批毕业生。社工在暑期电话回访的时候有家长表示:“之前社工开展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想在上小学之前再参加一下社工的服务。”因此,舒心“家”油站社工决定通过电访邀请家长及孩子参与202179日至720日开展的“巧手自理,快乐成长”家访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了10名毕业生参与,社工以入户家访的形式为毕业生提供服务。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如:毕业去向、孩子能力等等;二、互动游戏:亲子互动、社工与孩子互动;三、总结及意见。

在第一环节中,社工向家长介绍此次活动的内容,并从了解孩子暑假安排开始到了解孩子的认知能力,通过家长给予的信息可以了解到孩子的能力及认知水平,为下一环节游戏的设置更契合孩子的能力。

第二环节的互动游戏,首先社工指引家长,让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指引、协助孩子整理收纳包,接着社工根据孩子的能力与孩子一起完成喂小动物吃饭的游戏。社工针对会数数或能辨别颜色的孩子,增加了一些互动环节,让孩子将专注力投入到游戏中。特殊幼儿他们每个人的能力都不一样,他们有的即将上小学了还不能自行吃饭、认知能力较差,社工在设置游戏环节时需要根据孩子的能力进行调整:针对能力好的孩子,社工在游戏设置的时候可以加大游戏的难度;针对能力较差的孩子,社工可以相应的降低游戏难度;针对专注力较差的孩子,社工需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点着手,跟着孩子节奏,陪伴他们进入他们眼中的游戏世界。

 

最后一部分是总结环节,社工带领家长分享此次活动的想法,并了解家长对社工活动的意见。首次参与社工活动的家长对社工活动的评价极高,活动的开展为他们提供了亲子互动的平台,也让他们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增进与孩子的互动;之前有参与过社工活动的家长也肯定了社工的服务,并给予了一些社工服务的意见,如:开展运动类的亲子互动活动、集体活动等等,家长的意见为社工后期开展的活动类型、内容提供宝贵的意见,让社工不断进步,为家长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

上一篇:酷暑中的凉意——夏日茶冻制作活动
下一篇:开学日|康复实验学校门口的“家”油站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