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季

【岗位】虎门镇敬老院 【颁奖词】在家,她是

【大众“季

【岗位】东莞市军休所 【颁奖词】一块普通的

【大众“季度之星”专栏6】苏树良:越来越喜爱社工这份职业

[作者:杨冰珊|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4-08-05] [ ]

10.17虎门敬老院举办“敬老月”之“九九重阳敬老情”游园活动 1_副本.jpg

苏树良与敬老院长者互动

 

【岗位】虎门敬老院
 
【颁奖词】
他把人生中的选择当作偶然,却最终将这个选择变成必然。朴素、实在、简单、平凡,他这样评价自己喜爱的工作;热忱、勤奋、踏实、负责,一如我们所看到的他,由内而外地散发着这些品格的光芒。
 
【人物事迹】
2011年,苏树良毅然辞去社区派出所职员的工作,报名参加社工考试。20123月,他进入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一名社工,被正式派驻到虎门敬老院,为院内的老人、工作员及护工等提供专业服务。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苏树良自己总结,“我从当初对社会工作的片面理解成长到至今的懂得如何助人自助,也发现了自己找到一份自己喜爱更能帮助别人的职业。”大学里学机械自动化的他坦言,人的选择,很多时候都带有偶然性。“我觉得当初的这个选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今我选择社会工作作为我的职业。”
作为一名非社工专业出身的“新人”,苏树良不急不躁,一步步从最基础、最琐碎的工作做起。组织活动时,他布置现场,与同事们一起开展服务。很多时候,他还边协助培训社工,边学习充电……两年多下来,千头万绪的工作,慢慢变得井井有条,层出不穷的挑战,也让他兴奋不已。
在过去的一季度中,他为院内老年人提供集社交、康乐、兴趣、教育、发展及支援于一体的全面化服务,依托“快乐老人学堂”、“园艺疗法”等服务项目,结合院内互助、资源整合及节日庆祝等互助性服务,注重情感关怀、健康关注、生活适应及邻里关系等个体服务,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做好专业服务的同时,积极配合用人单位整合院内外资源,协调老人慰问、工作员技能提升等,服务工作得到了机构及用人单位的支持和肯定。
此外,他根据院内老人的特点和爱好,与同工开展的“快乐老人学堂”服务项目,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开展影视、手工、音乐、健身和时事等恒常小组,同时新结合“园艺疗法”,让老人获取新鲜信息,保持心态年轻,做到老有所学、寓乐于学。学堂开办以来,每节小组参与的老人固定在15名以上,同比增长150%
现在,对于专职社工这一职业,苏树良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快速地从门外汉变成“专家”。“只要你有想法,事情永远做不完,永远在摸索、前进。”“社工工作让我充满冲劲,今天忙完,我就会想着明天要做什么。”
“其实,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工作就是这么平凡,但是就是这简单而平凡的工作,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份关怀,这大概就是人生价值吧。”苏树良说,“这份工作朴素又实在。做起来感到体现了人生价值,目前也是越来越喜欢。”
见习督导刘英评价,“苏树良同工为人热忱、勤奋、踏实、负责任、亲和力强,执着追求专业成长,深得服务对象的喜爱和用人单位的肯定。”他是长者组内写新闻稿最多、加班时数最多的同工,是组内同工认可的学习榜样。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师,需慢火淬炼。苏树良孜孜不倦地运用专业知识为服务对象创造更多合适的服务,并享受此专业助人过程,而职业带过给他的满足感也帮助他一次次克服迷惘困惑,支撑着他在此道路上努力前行。
上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5】黄夕娉:穿梭在街巷中的白衣天使
下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7】吴荣嘉:帅气社工炼成记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