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季

【岗位】虎门镇敬老院 【颁奖词】在家,她是

【大众“季

【岗位】东莞市军休所 【颁奖词】一块普通的

【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0】萧文彩:社工可“让人哭”又可“让人笑”

[作者:杨冰珊|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4-11-03] [ ]

 萧文彩工作照_副本.jpg

萧文彩给社区青少年开小组活动

 

【岗位】东城社工立新服务站

 

【颁奖词】

    她只是一点一滴地做着平凡事:若鲜花盛开就分享芳香,若寒冷来袭就分享阳光 ,若时间停止就分享希望。虽然微小,但她柔中带硬,谦虚、严谨、理性。时间流逝,唯一带不走的就是这份气质。

 

【人物事迹】

“做的远不够多,做的远不够好,但我愿意继续去努力,用心工作,积极向上地生活!”萧文彩自称是“小社工一枚”,从事的是社区综合服务,11月就是她加入社工行列三周年了。

三年前初入行时的那份激动和欢喜,她至今仍记忆犹新,第一次穿起社工服的心情,第一次开活动的感动,第一次参与团体建设的感受……真正当了社工后,萧文彩发现,其实社工没有课本中所描述的神圣伟大,“社会工作是一种平凡的而又需要坚守的职业。”

她所在的服务点共有5名驻点社工,服务3个社区。社区工作是多元化的,服务的群体是多样的,社工关注社区弱势群体的同时也做着预防发展性的社区服务。工作中,她常常像跑业务工作者那样穿街走巷到社区走访;活动前后也像一线工人那样搬搬抬抬;在经费有限下,也像家庭主妇那样,在办公打印的时候,计算着怎么样合理用好每一张纸,怎么样可以让活动道具发挥最大用处。

面对服不同的服务对象,她同样需要转换不同的角色:在接触社区的儿童,用大哥哥大姐姐的亲和力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接触社区遭受婚姻关系困扰妇女时,作为同伴者在她们身边,同理她们的感受倾听她们的诉说;接触社区独居老人时,又化身为他们“亲人”,以后辈的关爱去探望他们。

在这个季度里,她认真开展前线服务,跟进个案10 次,家访26 次、活动3个、小组1 个,咨询21次,统筹志愿者25人次;其中,链接社会资源为一贫困准大学生筹集大学4年学费,帮助其顺利上大学。另外,负责东城居家养老项目(立新片区)开展,在项目开展的半年来,常常走访社区独居老人,并积极跟进护工反馈的情况,给予专业支持。

除了一线服务,作为组长的她积极帮助新同工融入工作,使得新的团队得到了用人单位和香港督导的肯定;工作之余,她也爱好学习,参加了社工介入自然灾害培训班和心理咨询师培训等。

社工可“让人哭”又可“让人笑”——萧文彩觉得,让人哭”是因为服务对象信任你,愿意无保留地你面前倾诉;“让人笑”是因为服务对象走出困境或者在你的服务中有所收获。而这,也许就是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

当然,作为一项新兴的职业,“社工”被寄予很多的期望,面临着挑战,萧文彩坦言自己也曾经疑惑过:“常常需要汇总开展多少活动多少小组多少个案建档的次数,总结服务成效、提炼服务特色,树立服务品牌等,但数字与文字只是一种符号,社会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有时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地去积累去影响去改变。”

上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9】周汝彬:要做“风”的使者
下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1】杨艳芳:社工是一种信仰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