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季

【岗位】虎门镇敬老院 【颁奖词】在家,她是

【大众“季

【岗位】东莞市军休所 【颁奖词】一块普通的

【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6】吴妙嫦:与长者共赏晚霞的美

[作者:杨冰珊|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02-02] [ ]

 吴妙嫦1.jpg

 

【岗位】虎门军休所

 

【颁奖词】

生命何时开始、何时结束,确实无法预料与控制。但她要做时间的竞跑者,追赶生命的速度。她常与长者、志愿者一起,做着不大起眼的事,细水流长。她有时也会怀疑,不知自己能力的上限到哪?但是,她能够坚信,社工的行动不会停歇。

 

【人物事迹】

“长者社工是时间的竞赛者”,吴妙嫦认为,生命何时开始、何时结束,大家无法预料与控制。忙忙碌碌的一生,到晚年貌似时间慢下来了,但生命的进程不会放慢脚步。作为长者社工,她一直希望能在他们生命最后阶段做些什么?或通过什么方式与他们一起把生命句号画得完满一些呢?慢慢地、慢慢地…….随着自己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建立得越深,她越体会到陪伴、同行的重要。

为了追赶生命的速度,她马不停蹄。

这个季度里,她主要推行军休长者生命故事项目,与其他军休同工一起并且结合志愿者力量共收集了约20位军休老干部的生命故事,并进行编辑出版。通过此项目,引导长者回顾人生中的点点滴滴,并重新整合人生的意义和发掘正面的力量,从而更积极勇敢地面对晚年挑战。项目虽然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并我与工作团队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克服。最后,项目获得了用人单位与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此外,在长者集体督导会议当中,她选择了“长者生命故事项目分享”作为主题,抛出“如何在收集长者生命故事时表达同理心”、“如何能感同身受地体会长者所说的当年点滴”、“如何运用优势视角”、“如何面对沉默者”等问题,引起同工们激烈讨论,促进共同成长。

同样,面对军休干部,她的另一个项目——“晚霞计划”也初见成效。

“军休干部政治觉悟高、奉献意识强,他们虽然年长,但拥有丰富的学识和宝贵的人生经验,并有着强烈回馈社会的渴望。为了让他们做到老有所为,实现人生价值,虎门军休所社工面向院内长者推行‘晚霞计划’,鼓励他们在人生的夕阳阶段继续发挥余热。”

吴妙嫦与搭档通过搭建一个“学堂式”的互动平台,由军休老干部担任义工教师,组织社区居民参与“趣味理科”小组、健康知识讲座、“老少畅谈军事变迁”分享会,同时也为参与者提供了全新的学习机会。其中,“老少畅谈军事变迁”分享会获得虎门当地媒体的关注,《虎门报》对该项目的进行了相关报道。

“晚霞计划”推行以来,取得较理想的成果,受惠方约150人,约250人次,服务场数达15场。学生在结束时反映,十分佩服军休干部的学识与魄力,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家长除了赞赏他们的坚持外,更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军休老干部也一改平日的严肃,讲起课来平易近人,与学生打成一片,以丰富的学识和经验教育后代。

如今,军休干部在计划中从被动转变为主动,潜能不断被发掘,除了达到预期的目的外,更让军休干部拓宽社交圈,增加与外界交流的渠道。

“吴妙嫦同工踏实勤奋,任劳任怨,敢于尝试与创新。”见习督导刘英说道。在军休服务上,她一方面珍惜每次集体督导的时间,充分利用督导资源提升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在组长角色上,吴妙嫦更是充分起带头作用,真挚关怀每一位老干部,努力协助资历较浅的同工尽快适应岗位工作。

吴妙嫦让她的服务对象——每一位长者,都看到了晚霞之美,她说自己要继续陪伴着这些可爱可敬的老人共赏晚霞之美。

上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5】陈琴:“文艺女青”的社工路
下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7】冯茂:兢兢业业的“三好先生”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