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季

【岗位】虎门镇敬老院 【颁奖词】在家,她是

【大众“季

【岗位】东莞市军休所 【颁奖词】一块普通的

【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8】谢秀文:为晚归者留一盏心灯

[作者:杨冰珊|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04-16] [ ]

秀文_副本.jpg

【岗位】市社会福利中心护理部
 
【颁奖词】
社工是海滩上不断拾起海星放回大海的人,是为晚归者留一盏心灯的人。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她一心一意,从非社工到成为一名真正的社工,修炼的路上她毫无畏惧,只为温暖那些暮年的老人。
 
【人物事迹】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谢秀文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她虽然是非社工专业出身,但谦虚上进,凡事用心,往往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来提升自己,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时刻指引着她坚守这个社工舞台。
在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护理部,派驻在这里的谢秀文面对的是院舍老人,这些老人有着怎样的服务需求,该如何开展服务,她最初并没有底。所幸的是,在督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很快就投入了工作,现在,她手头上的工作量巨大,每个月要跟进个案达47个,但却被她安排得井然有序,长者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新的改变。
日常,她会对长者进行探访,为新入住的长者开展迎新导向服务,并根据长者的兴趣爱好邀请其参与社工服务,为长者提供更多个别化的服务,加强长者对院舍的归属感,提升晚年的生活质量。仅第一季度,她就开展了14节小组,4个活动,同时也协助了参与了13个院方活动,总共服务898人次。
她曾经自主策划了“耆老学堂”项目参与机构的微项目大赛,虽最终未能入围获得资金支持,但她毫不气馁,积极向外链接资源,如今,该项目已经发展出有两支长期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每天都有一些恒常小组供长者选择,获得了长者和院方的一致好评。
在特色服务上,今年的3月18日,护理部社工持续了一年零八个月的长者生命故事计划——《岁月无声》第一期终于正式和大家见面。在“生命回顾,感动于心”新书发布会上,谢秀文作为第一期的参与社工接受了采访,回忆了自己在这个项目的付出与收获,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活动受到了5家媒体的报道,也获得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关注和支持。
为了给长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谢秀文还积极联系外界资源,招募志愿者。目前,她尝试开展志愿者与长者配对的“外孙计划”已经招募到志愿者14名,长者12名,该计划将在4月份全面开展。
谦虚上进的谢秀文并没有安于现状,她在繁忙的社工服务之余,持续学习,入职以来就一直努力学习与社工相关的知识,还攻读了社工专业的本科,努力考取相关资格证书。2014年,她获得了机构颁发的“飞跃进步奖”。
“做事认真,乐意分享,乐于助人”是督导助理李秋仪对她的评价。两年多的社工路上,服务对象让谢秀文领悟到了生命的坚韧,也让她开始清晰自己要寻找的东西。她认为自己的力量也许很微小,但也希望成为晚归者的一盏心灯,可以温暖他们的心。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她希望可以站上更大更宽的舞台,在社工的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7】冯茂:兢兢业业的“三好先生”
下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19】何淑贞:女汉子养成记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