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季

【岗位】虎门镇敬老院 【颁奖词】在家,她是

【大众“季

【岗位】东莞市军休所 【颁奖词】一块普通的

【大众“季度之星”专栏26】刘嘉琪:领家女孩式的微笑

[作者:|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11-06] [ ]

刘嘉琪_副本.jpg

岗位】残联社区康复指导中心
 
颁奖词】她奔走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特殊领域服务路上,和她相伴的是一群身患残疾的人。她看似柔弱的肩上总是一次次主动地扛起重担,一次次地用领家女孩式的亲切微笑让残障人士看到了支撑的力量。
 
人物事迹
说起刘嘉琪,娇小的忙碌身影,还有一张总是带着微笑的脸,犹如领家女孩般,让很多服务对象倍感亲切。从毕业实习开始,她便加入到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大家庭当中,入职至今已有2年多,最开始是在团委岗位工作。今年4月份,她正式转岗来到残联社区康复指导中心,面对全新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在本季度中,她认真学习残障领域的知识,不断总结反思残疾人服务的经验,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和广大同工的支持,顺利成为本季度之星。
居家康复服务,助服务对象实现自我价值。居家康复服务是市残联为本市肢残人士提供的一项福利政策,以“社工+康复师”的模式开展。刘嘉琪与同工制定“肢残人士展翅计划”项目,为居家康复服务对象提供娱乐、社交、就业和展能等服务,鼓励服务对象走出家门,最终实现自我价值。本季度她开展了“黎姨鸡蛋仔小吃分享会”和“品尝广东传统早茶”共两期团建活动;她还跟进了项目里的特别个案,为他们提供了情绪辅导和就业辅导;随后,她走访了各镇街社工,以支援他们开展居家康复社工服务;7月,她还完成了居家康复服务回访工作,通过电话回访了多个暂无社工负责居家康复服务的镇街共约80名服务对象,调查他们的康复进度和收集改善居家康复服务的建议,最后汇总分析出全市的数据报告,并反馈给用人单位。
岗位专业工作,兢兢业业专注付出。刘嘉琪为协助市残联制定十三五规划收集参考资料,她与同工实地访谈了莞城、南城和茶山户籍等16名不同残疾类型的残疾人士,通过居住环境、家庭关系、经济来源、家庭支出、社会支持等方面,了解他们享受十二五福利政策的情况和收集他们对残疾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在本季度她完成了“东莞市残疾人社区康复中心社工服务手册”的初稿,服务手册包括服务对象特征与需求、工作模式、资源一览、危机管理等内容,从而总结岗位经验。此外,刘嘉琪还参与了2015年东莞市社工艺术节——诗朗诵暨乐器比赛的主持人工作,代表机构展示了靓丽的社工风采。
从陌生到熟悉,如今,刘嘉琪面对残疾人服务对象已可以做到交流自如。她阳光乐观,兢业专注,犹如一颗闪亮的星星,时刻努力地为服务对象照亮黑夜,给他们送上鼓舞,带来希望。
上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25】姚燕兰:像海绵一样地活着
下一篇:【大众“季度之星”专栏27】苏树良:让“优秀”成为习惯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